了解完 PTE (培生學術英語考試) 到底是什麼了之後,是不是開始會好奇PTE的題型是如何呢?

本篇戰略型雞湯提供給所有的考生補補身! 不論你是被雅思前任藕斷絲連、分不了手;或是人生多叉路口,不知道該選擇托福、雅思、PTE哪位來當自己的如意郎君;又或是對托福無感,又怕面對雅思真人口說而口吃發作、可能會緊張到腹瀉三天三夜的考生們,歡迎試喝本鍋PTE雞湯。

另外,貼心小叮嚀:本鍋雞湯會比較建議對電腦操作比較熟練的考生喔!(鍵盤上不會一個英文字母就找了1分鐘的那種)

PTE考題類型
以下開始喝湯!!!

>>PTE 考試特色與規則:

˙總共只需要約3小時

˙全程電腦作答,分為三個大部分:口說與寫作、閱讀、聽力

˙考前24小時仍可接受報名(考前24~48小時之間報名,會被酌收late booking fee)

˙考後1-5天即可拿到成績

˙也有簽證PTE的選擇(PTE UKVI)(適用移民/非正式學程申請/學士以下學歷申請)

˙相較托福、雅思,價格更加低廉(詳細三者費用比較可詳閱本校”PTE是什麼”文章)

˙官方可協助免費無限制次數幫你傳送成績給你所需投交的志願學校/機構

˙考古題範圍窄,刷題成效明顯(但無法實質提高英文能力)

**PART 1 SPEAKING AND WRITING 口說與寫作

PTE口說與寫作

考試時間:約77-93分鐘,分為8個小部分

自我介紹 (不計分)

25秒的時間可以思考如何用英文做表達,30秒的時間錄下整段自我介紹。

註:這個部份不會計分,但會隨考試成績寄給你的志願機構(如果考生有指定成績要送到某學校或機構)

大聲朗讀 Read Aloud

電腦螢幕上會出現一段文字,考生需要朗讀這段文字,切記要大聲、清楚、注意發音! 在錄音之前,會有30秒到40秒的緩衝期,可以快速閱讀這段文字、內心默念、練習。之後會出現提示音即開始錄音,開始錄音之後要40秒內念完!!

註:不能有超過3秒的停留,否則會立即停止錄音。

重複句子 Repeat Sentence

這個部份考生會先聽到電腦播放一段句子,聽完句子後要馬上複誦!有限制時間進行複誦,考生需以清楚、發音正確、語速適中的狀態完成。

註:這裡沒有開始錄音的提示音!

描述圖片 Describe Images

螢幕會出現一張圖,考生有25秒時間可以思考要如何用字、組織句子,會自動打開麥克風,之後考生有40秒的時間完成敘述。

短文重述 Re-tell lecture

和”重述句子”部分雷同,但在這個部分是電腦會播放一段敘述,播放完畢約有10秒鐘的空檔讓考生思考、準備,之後約有40秒的時間讓考生進行重述,這時不需要逐字背出來,只需要用自己的話把意思重述一遍即可。

註:這個部分是在考驗考生聽到一段講課或是別人的朗讀時,可以充分理解對方表述的內容

回答短問題 Answer Short Question

這部分和雅思口說中的第一部分相似,只是在PTE考生所面對的是電腦(也就是錄音檔),而雅思所面對的是真人考官。考生在這個部分會聽到短句提問,這時只需要回答精要即可(精簡、扼要),不需要冗長的回應。

>>接下來進行到第一部份中的寫作部分囉!<<

PTE寫作 

短文重點總結 Summarize Written Text

考生會在螢幕上看到一段文字,有點像雅思閱讀的文章中一個段落的長度,不是太長,但也不短,考生有10分鐘的時間閱讀、理解,然後要在時間內統整成一段話寫在下方的空格中。

註:切記!字數需控制在75字內,且考生所撰寫的內容用字需包含上面所提出的重點!但因時間有限,且是電腦考的優勢,畫面上會提供三個按鈕,分別是複製copy、剪下cut、貼上paste,考生可以善用這三個按鈕將文章重點擷取到空格中。

短文寫作 Write Essay (20 mins)

考生會在螢幕上看到類似雅思寫作第二部分的題目(如:雙方論點題),但在PTE中,考生僅需書寫200~300個字在下方空格處,盡可能的在20分鐘內書寫你的想法、立場、證據以支持你的論點。

註:一樣有著電腦考的優勢,畫面上會提供三個按鈕,分別是複製copy、剪下cut、貼上paste,考生可以善用這三個按鈕將文章重點擷取到空格中。

**PART 2 Reading閱讀

PTE閱讀

考試時間:約32-41分鐘,分為5個小部分

單選題 Multiple-choice, choose Single Answer

螢幕會出現短文,題目下方有多個選項,根據題目文意選出一個答案,之後即可按右下方的Next鈕。

註:這時候的短文還不到太長,文章長度大概介在雅思閱讀中的兩個段落。

複選題 Multiple-choice, choose Multiple Answers

螢幕會出現短文,題目下方有多個選項,根據題目文意選出不只一個答案,之後即可按右下方的Next鈕。

註:務必要看清楚題目是單選題還是複選題喔!!!這時候的短文已可構成一篇完整的文章,文章長度大概介在雅思閱讀中的4-5個段落。

句子重組 Re-order paragraphs

螢幕會給你幾個句子,依照邏輯重新排列這些句子,不需要使用拖拉的方式,螢幕上有按鈕可以做使用。

填空題 Reading: Fill in the Blanks

題目給考生一篇小短文,文章中會有數處挖空,螢幕下方會給予數個單字選項,考生僅需依照文意、邏輯,使用滑鼠將答案「拖拉」進空格中即可。

註:螢幕所給予的單字選項數量會多於實際上的空格數量喔!

填空題 Reading & Writing: Fill in the Blanks

同上,題目會給考生一篇小短文,一樣是數處挖空,不一樣的是,在這個部分中,每個空格會有拉霸鍵,點擊一下就會出現數個單字選項,此時依照文意在每個空格處選取一個正確答案即可!

**PART 3 Listening聽力

PTE聽力

考試時間:約45-57分鐘,分為8個小部分

演講重點擷取 Summarize Spoken Text

在這個部分,考生會聽到錄音檔出現一位講者進行演講,此時考生需屏氣凝神、全神貫注的聽,並將重點擷取下來寫在下方的空格中,總字數需介在50-70字,並且需在10分鐘以內完成。

註:此時很看考生電腦英打能力,畢竟有些考生(就像是本筆者),是沒有辦法分心邊聽邊「打」重點,考場會發紙筆,聽到什麼就直接下意識寫下來,等錄音擋結束之後直接謄上螢幕所要求的空格中。

多選題 Multiple-choice, choose Multiple Answers

在這個部分為多選題,多個選項且有不只一個答案,考生在聽完錄音檔後,需在下方選項中選取一個以上的答案。

填空題 Fill in the Blanks

考生在這個部分會看到和閱讀中的填空題型類似,不一樣的是在這個部分,題目一樣給你一篇小短文,且數處挖空,錄音檔會有人朗讀這篇文章,朗讀到空格處的時候,把所聽到的單字填入空格中。

註:像筆者一樣無法邊聽邊打字的考生,可以利用考場所發的紙筆在聽到答案時寫下來,錄音檔結束後再用最快的速度將答案謄上空格處,但若是英打速度很快的考生,在這個部分應該不會是問題!

選出正確的概述 Highlight Correct Summary

考生需將一段錄音檔聽完,螢幕上有數個選項,每個選項都是一小段文字,考生需依照錄音檔的內容,在下方眾多的選項中,選出最符合的錄音檔內容的概述。

註:因為文字量不少,故建議考生可以邊聽錄音檔的時候,邊把一些重要的key words寫下來,腦中大概組織一下錄音檔內容想要傳達的意思,之後再用你寫下來的關鍵字去跟選項對照,要記得除了關鍵字符合之外,文意也要符合喔!

單選題 Multiple-choice, choose single answer

題型和上面一樣,聽錄音檔,選取一個正確答案,只是這個部分的選項並不是概述,因此文字量會比較少一點,大概是一句話左右!

選擇消失的字 Select Missing Word

這個題型就像是聽力版的填空選擇題,錄音擋會放出一段文字,在某個字的時候會被消音,考生需要根據文意,在下方選項中選取最合適的單字。

選擇錯誤的字 Highlight Incorrect Words

螢幕會出現一段短文,錄音檔是一個人在朗讀這段小文章,考生需逐字聽和比對,看到文章中和錄音檔不一樣的字,需反黃那個單字。

註:這個部分在考驗考生對於每個單字正確的發音及讀音。

聽寫 Write from Dictation

錄音檔會放出一個句子,考生需要一字不漏的完整寫出這個句子。

註:請考生務必注意拼字!!!

===END===

各位考生有沒有覺得營養滿滿!!!

其實不管是托福、雅思還是PTE,沒有哪個特別簡單又或是特別重要,在2020年,這三種考試都已經成熟且廣泛運用在知名的大學、機構、政府,甚至連移民都可以使用這些成績,希望大家最後都可以拿到滿意的成績,順利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