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還在征戰雅思的夥伴們,是不是常常對雅思Overall的分數匪夷所思呢? 讓我們重點幾個常見QA給各位同學吧

  • 為什麼雅思成績會有半分 (0.5分) 呢?
  • 學術組(A)和一般訓練組(G)的計分方式相同嗎?
  • 分數能不能無條件進入法呢?

今天就和大家聊聊到底雅思這個東西是怎麼計分的吧!

到底雅思是怎麼計分的

到底學術組(A)和一般移民組(G)分數計算方式是否相同呢?

>> 答案是: 不同。

首先,A類和G類的考試在聽、說的應試內容是一樣的,但讀和寫會因類別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如:寫作的Task1,學術組通常為圖表分析,一般訓練組則多為寫信。

兩個組別考試詳細差異可見以下:

  學術組(A) 一般訓練組(G)
聽-無差異 相同內容

(30分鐘/40題)

相同內容

(30分鐘/40題)

說-無差異 真人考官選題

(11-14分鐘)

真人考官選題

(11-14分鐘)

讀-差異 3篇長篇學術研究型文章(至少一千字)

-測驗考生快速閱讀及抓重點的能力

(60分鐘)

5篇含短篇文章

-多為廣告、公告、簡介

(60分鐘)

寫-差異 TASK 1-圖表分析(150字)

TASK 2-申論題

TASK 1-寫信(150字)

TASK 2-申論題

學術類(A)和一般訓練類(G)雅思評分的方式?

雅思成績被英國愛爾蘭以及澳洲加拿大紐西蘭南非大英國協成員及越來越多的美國的教育機構和各種各樣的專業組織接受。成績有效期限為兩年。

不論考生應考哪種類別的雅思考試,成績單上面會呈現四個項目的單分,以及Overrall的分數,單項及綜合分數滿分皆為9.0分,於1分至9分之間有半分制。

(如:1.0分、1.5分、2.0分、2.5分…直至滿分9.0分)

總分計算方式(O) = 四單項成績加總 (L+S+R+W)/4,若出來的成績小數點低於0.25則捨去小數,介於0.25~0.74之間則取半分,大於等於0.75則進一分。

為大家舉個例子:

6.0(L)+ 5.5(S)+ 4.5(R)+ 6.5(W) = 5.5(O) >>5.625,因低於0.74,故取半分

6.5(L)+ 6.5(S)+ 7.0(R)+ 7.5(W) = 7.0(O)>>6.875,因高於0.75,故進一分

5.5(L)+ 5.5(S)+ 5.0(R)+ 5.0(W) = 5.5(O)>>5.25,因介0.25~0.74,故取半分

5.5(L)+ 5.0(S)+ 5.0(R)+ 5.0(W) = 5.0(O)>>5.125,因低於0.25,故捨去小數

附上成績單可能更清楚一點:

雅思成績單

雅思的評分只有列出讀、聽的部分,其中閱讀的部分又分為A類及G類(因為閱讀內的文章屬性、字數不同),不管你是UKVI IELTS又或是一般雅思的考生,成績對照表都適用你所屬的雅思類別。而說、寫則取決於各個考官依照考生的連貫性、詞彙多樣性、用字精準度、語法多樣性…等標準下去評分,這兩項和聽力的部分並沒有分學術組和一般訓練組的差別。

(聽、讀評分表如下方附圖,圖檔取自網路)

左方為回答正確的題數,右方為所對應的分數,閱讀的A類和G類評分標準不同。

閱讀的A類和G類評分標準不同

如果是申請學校的考生們,別忘記要確認一下學校所要求的雅思入學門檻各項單分的要求及OVERALL的要求,即便OVERALL有達標,若其中一個單項沒達標也是得重新應考的,相同的,若單項全達標,但OVERALL沒達標,也是FAIL喔。

最後跟大家分享2020年應試心得分享:

2020年起因疫情關係,考生及考官皆需戴口罩進入考場,因此需要靠看嘴型辨別考官所表達的單字的考生需要有所心理準備,彼此也會因為戴著口罩而影響到對方接收到的清晰度,因此咬字與發音需要再更加警惕。有些考官會貼心的放慢口說的速度與加強咬字的清晰,但有些考官則會認為這是基本能力而沒有特別的改變,因此大家可以在口說訓練上可以戴上口罩練習,並錄音下來自己聽聽看清晰度,又或是和伙伴們練習的時候,彼此戴上口罩、互相矯正發音以及音量。

2020年應試雅思心得分享

如果是還有至少三個月準備時間的考生,不妨可以選擇「全英文環境」、「無時間限制的自修空間」的雅思備考課程,讓自己的空閒時間或是上課時間都是沉浸在全英文的狀態裡,不僅可以提升英文口語表達能力,英文聽力的部分也能夠有顯著的成長喔,因為這樣的情境下會對英文的敏感度整個up up up !

雅思小班制的教學

附註: 建議各位考生在準備雅思考試還是建議可以去上個課,畢竟一次的考試費用都要7千多塊,建議可以找全英文授課的課程,讓自己充分沉浸在全英語環境中,畢竟考試是一時的,但後續要留學時才能夠馬上進入狀況,另外,我比較推薦小班制的教學,大班制的授課方式真的要很看自己的努力,也會減少練習的機會,也要盡可能的了解授課師資,如果遇到經驗豐富的老師,一定能夠讓你快速進步,最重要的是,要先清楚知道有多少時間可以準備考試,客制化自己的衝刺時間,畢竟有的時候遞交成績的時間壓力真的就是這麼趕(哭哭)!

不妨可以多找找一些考生的心得分享,優先選擇明確的「程度分班」、「實際進班試聽」的課程喔!! 實際試聽絕對比聽Sales介紹課程還要能夠評斷課程是否適合自己!

雅思不單單只是單純的程度檢定,它也是在全球裡非常重要的語言程度指標

雅思不單單只是單純的程度檢定,它也是在全球裡非常重要的語言程度指標,熟知考試規則及評分標準,可以讓考生在準備考試上面更能了解如何抓到應試的技巧,希望大家都能夠一次就雅思分手~

 

預約免費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