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識雅思嗎? 在雅思這個戰場上殺敵,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人生不求多,只求一次就雅思分手!!!!

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大家比較不孰悉的「簽證雅思詳細資訊」以及「紙本和電腦考」的實際感受!!

簽證雅思詳細資訊

(一)UKVI IELTS

你知道雅思除了我們熟悉的A類(學術組)、G類(一般訓練組),也有IELTS for UKVI的選擇嗎?

接下來要和大家介紹的這些資訊,你不知道它可能不會怎樣,但是當你認識它,你在面對這個考試時,會更游刃有餘!一般雅思A類和一般雅思G類以及其他雅思項目(如:life skills)的詳細介紹也可以在本校網其他篇文章尋得喔!!這篇主要為大家講解什麼是IELTS for UKVI!

 

先為大家簡單複習一下雅思是什麼!

「雅思」全名為「國際英語測試系統」(IELTS,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1989年時,由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BC)、澳洲教育國際開發署(IDP)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University of Cambridge)偕同創立,其中劍橋大學負責有關學術水準及試題內容(負責出題),而英國文化協會(BC)及IDP負責於世界各地定期舉辦考試。

「雅思」全名為「國際英語測試系統」(IELTS,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考試內容皆為四個項目:聽(L)、說(S)、讀(R)、寫(W),其中「說」的應試考官為真人考官,實際面對面依照3個大題應答。

以上可得知,在同一個時段的雅思考試,不論是BC舉辦或是IDP舉辦,所拿到的試卷會是一樣的。兩個舉辦方並無出題權限,但有改考卷的權力,也因此在過去曾有流言紛擾表示兩邊的給分標準並不一致,通俗的說法是因為考官訓練品質不一,但隨著時代的演進,兩個舉辦官方在訓練考官上已有顯著的改善,給分不一致之說也只是過去的歷史罷了。

由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BC)、澳洲教育國際開發署(IDP)、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University of Cambridge)偕同創立,其中劍橋大學負責有關學術水準及試題內容(負責出題),而英國文化協會(BC)及IDP負責於世界各地定期舉辦考試。

IELTS for UKVI是什麼?

雅思並非僅有單一類別的考試,依照考生不同的需求可選擇:一般學術類測試(A類,Academic)和一般訓練組測試(G類,General Training),另也有簽證雅思UKVI IELTS,其中也分為IELTS for UKVI 學術組、IELTS for UKVI 一般訓練組。

UKVI為英國內政部移民署(UK Visas and Immigration)的縮寫,是為了符合英國移民局要求的安全監控等級所設計的考試,非Tier4學生簽證又或非正式學位學程(如:申請大學以下課程、大學先修課程、語言學校、pre-master)皆需參加UKVI,而非一般雅思。

UKVI為英國內政部移民署(UK Visas and Immigration)的縮寫,是為了符合英國移民局要求的安全監控等級所設計的考試

來個小小Tips!!

若無法確認學校或機構需要的英文類別,除了寫信詢問該單位之外,也可直接參加UKVI IELTS的考試,因為出來的成績也可代表一般雅思成績,而相反的,一般雅思的成績卻無法取代UKVI IELTS的成績,畢竟IELTS for UKVI是全程錄影監控考場、動用高規格模式的考試阿,所以考試費用也比較貴!

再加強重複一次!!

如果你真的不知道、搞不清楚對方要求的雅思證明是一般雅思(A/G)還是簽證雅思(A/G),就直接考簽證雅思(UKVI IELTS)是最穩妥的!!

幫大家整理一下一般雅思和UKVI的差異(BC和IDP皆一樣)  *圖表為2020年資訊

  一般學術類(A) UKVI IELTS 學術(A)
適合對象 ˙申請大學以上正規學位身分 ˙申請大學以下或非正規學位身分

˙大學先修班/碩士預科(foundation/

pre-sessional/

pre-master)

˙不確定學校要求的雅思種類

考試難易度 相等 相等
考試細項 聽說讀寫(真人考官) 聽說讀寫(真人考官)
成績使用廣泛度 ˙窄

無法取代UKVI學術的成績

˙廣

可取代一般學術雅思的成績

價格 便宜(NTD 7200)定價 貴(NTD 7785)隨匯率浮動
特色 為普遍考生應試類別 考場全程錄影、考場高規格
考場 近乎遍布全台灣 台北ONLY

˙電腦考:台北信義農會大樓

˙紙本考:北科大集思會議中心

應考方式 電腦、紙本 電腦、紙本

若你是要移民或是工作的考生,通常機構(公司)或是政府會要求你考一般移民類雅思,什麼時候考UKVI IELTS(移民組)的概念也跟學術組大同小異,若你不確定,寫信也得不到確定的回覆,直接考UKVI IELTS(一般訓練組)是最保險的!

  一般訓練類(G) UKVI IELTS 一般訓練 (G)
適合對象 ˙申請工作、移民 ˙申請工作、移民

˙不確定對方要求的雅思種類

考試難易度 相等 相等
考試細項 聽說讀寫(真人考官) 聽說讀寫(真人考官)
成績使用廣泛度 ˙窄

無法取代UKVI移民的成績

˙廣

可取代一般移民雅思的成績

價格 便宜(NTD 7200)定價 貴(NTD 7785)隨匯率浮動
特色 為普遍考生應試類別 考場全程錄影、考場高規格
考場 近乎遍布全台灣 台北ONLY
應考方式 電腦、紙本 紙本ONLY

 

都是學術組,為什麼UKVI IELTS會比較貴?

而且我不住在台北,UKVI IELTS一定要在台北應考嗎?

UKVI與一般雅思內容、難易度、評分標準並無差別,但UKVI考試設備規格較高且全程錄影,費用也相對較高且以英鎊計費,因此價格部分可能會受英鎊匯率浮動而有影響,於台灣,考場至今皆僅有台北場

UKVI與一般雅思內容、難易度、評分標準並無差別,但UKVI考試設備規格較高且全程錄影,費用也相對較高且以英鎊計費,因此價格部分可能會受英鎊匯率浮動而有影響,於台灣,考場至今皆僅有台北場。

(二)價錢都一樣,到底要選電腦考還是紙本考!!!!!

通常考生在選擇考雅思時都會先比較價格、再來就是比較哪個可以達到比較高的分數、最後是思考拿到成績的時間,但通常如果比較沒有時間壓力的學生,何時可以拿到成績其實對他來說不是那麼重要,這樣的情況下,到底要選擇哪種考試呢?以下為大家分析一下差異,沒有絕對性的優劣,考生們可以針對自己的需求去選擇考試種類。(以下資訊取自筆者於2020年一般學術雅思的親身經歷)

  電腦考 紙本考
適合對象 ˙習慣電腦操作

˙英文打字速度比手寫快

˙有提交英文成績時間壓力

˙寫字超醜難以辨識

˙習慣在考卷上做記號

˙不擅長電腦翻頁操作

˙沒有成績提交時間壓力

考試內容難易度 相等 相等
成績等待時間 ˙較短

3-5個工作天

˙較長

13個工作天

考試各項時間

(聽說讀寫)

相同

˙應試時間相同,無特別分配填答案時間

相同

˙官方時間會分配出時間給考生填答案,但總時長相同

聽力考試方式 耳機 ˙公開播放

˙耳機

口說考試方式 真人考官應考 真人考官應考
考試場次
特色 ˙監考人員會發紙筆給你,可以寫下來需要記憶的部分

˙應考軟體可以將key word反白後按右鍵標註起來(對筆者來說有點費時)

˙字的大小、聽力聲音的大小可以調整

˙電腦都有顯示倒數時間

˙寫作的剪下、複製、貼上的功能很好用,少了紙筆塗改的時間,臨時加字、加句都很方便

˙電腦會顯示寫作的字數

˙座位是自己的小區,不怕跟別人對看到

˙監考人員會發筆,記得要自帶好擦又沒有包裝的橡皮擦

˙想圈關鍵字就圈,想從其他部分開始寫就寫,時間分配很自由,聽力、閱讀部分可以很free的塗寫

˙可以看到大家認真應考的背影

缺點 ˙對於聽力、閱讀的部分需要做大量位置、詞彙標記的人來說很不適合,雖然可以反白,但會需要耗掉太多時間,翻頁也不方便

˙不習慣看電腦螢幕的人應考,會對於好幾個小時需要看著電腦螢幕而有注意力偏差的問題(眼睛很酸疼)

˙寫作臨時要插入一大句話或一大段話,需要有塗改的時間,而且要塗乾淨不影響考官閱讀

˙寫作要留算字數的時間

˙各項考試(除了口說)倒數時間不一定明顯,取決考場

注意事項 ˙考試前需看一下應考介紹影片,最好上youtube看一下應考軟體頁面的使用方法

˙打字需要快一點,但也要注意不要拼錯!!

˙配合題的部分是要按著選項拖拉到題目,用點擊的話,頁面不理你是正常的

˙橡皮擦要帶沒有包裝,然後要好擦!

˙可以帶自己習慣的2B鉛筆,但也可以跟監考人員索取(以BC為例)

˙寫作的字跡要工整,至少要讓考官看的出來在寫什麼

註:筆者認為,考生需要選擇自己最舒適的考試種類去選擇,以筆者為例,因在補習班及家裡練習題目都是以紙本為主,電腦考除了要適應應考軟體之外,也很難馬上適應電腦標註關鍵字的功能,整場電腦考除了寫作十分優勢之外,其他的考試狀態都很慌,因此筆者的紙本考成績是比電腦考還高的!不過電腦考的成績出來速度真的很快,如果是成績需求迫在眉梢的考生,電腦考絕對是你最好的選擇!

官方也會在你不想上網看成績的時候,準時將成績用簡訊方式呈現在你手機。

史丹利英語為雅思官方考試中心

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大開眼界呢? 如果看完仍舊還有不明白的地方,歡迎親臨史丹利英語諮詢喔! 本校為合格的雅思報名中新及考試官方機構,可以協助諮詢及報名。

預約免費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