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戰6.0達標之我要去交換生了,來跟各位分享一下我小雀躍的心情,由於準備申請國外大學的大三一學期交換生,門檻就是萬惡雅思6.0分。

報考前 這是我第一次考雅思,也是第一次接觸機考的英文檢定,當初會選擇報考機考,最主要是它可以選擇的考試日期很多,基本上每個六日都有考試,對於我當時想著越快考越好的心態來說,十分符合我的需求;另外,選擇機考,可在一天內就完成所有應考項目。口試時間在報名時可選擇,但考試中心可能會因應報考人數等調整,要注意是以考前提醒郵件所寫時間為準。

考前適應

在考試當天前我對機考的認知,只知道它是聽力、閱讀、寫作皆以電腦考試形式進行,並沒有額外看別人的應考經驗分享或是影片教學。這樣幾乎無事前準備的狀態,在應考當天,並沒有不習慣或需要很長時間熟悉,所以就我而言,我認為雅思機考是很好上手的,即使沒有經驗或機考模擬練習,也不用太擔心會無法熟悉。 如果真的很擔心,想要有機會可以實際操作練習,台北 IDP 雅思官方考試中心有舉辦「雅思考場機考演練 IELTS on Computer Familiarisation Test」,這是免費活動,時間約是平日晚上兩小時,不過可報名名額有限(11人),並限制「提供已報考 IDP 電腦模式雅思考試/IDP 紙筆模式雅思考試之考生預先熟悉操作介面之機會」,若是想體驗機考操作,要留意相關資訊。

考試過程

考試項目的進行順序,與紙筆考試相同,都是聽力/閱讀/寫作/口說,前三者使用電腦考試,口說一樣是由真人口考官進行口試。開始考試,一開始會由監考人員給予一張印有准考證號及登入密碼的紙張,確認紙張號碼無誤後,聽從監考人員指示即可輸入,再來是確認資料的步驟,確認後便進入考題。螢幕上會顯示剩餘時間、還未填答的題號,寫作部分還會統計字數,對於平常練習常常超過字數太多的我來說,以上都是我認為很好的部分;另外,字體大小可通過設定調整,滑鼠也可選取字標記,雖無法如紙筆考試時,自由畫記、圈選關鍵字,但搭配文章與題目分開區域捲動的設計,我覺得已足夠方便了,若真的要記錄關鍵字,可使用考場提供的鉛筆、橡皮擦,於列印有登入密碼的紙張筆記,紙張大小為 A4,背面完全空白。

整體考試心得

電腦考試速度很快,前三個項目大概只花了兩小時四十五分左右而已,考完還不到中午十二點,以下午一點開始的口試來說,仍有充裕的時間可吃午餐和放鬆一下心情。 英協雅思機考考場位置不會太過狹窄,可以舒服地進行考試,同場考生包含我才五個人,所以也感覺較不緊張,在進入考場前的檢查也能很快就輪到自己,不用等太久。 整場考試的流程很順暢,對於平常習慣使用電腦閱讀、打字的人來說,機考真的是很方便容易上手的選擇。

總結機考的優點,大致如下:

聽力

1. 使用耳機聆聽,較不易受到外界聲響干擾,也可自己適時調整聲量

2. 即時填答、修改答案快速

閱讀

1. 文章與題目分為左右兩區域,可分別捲動頁面,不用像紙本考題,需一直翻動紙張頁面

2. 有些題目是拖曳答案到答案框,方便快速

3. Yes、False、Not given 的題型,或是三選一選擇題,只需點選正確答案即可

寫作

1. 可使用複製、貼上快捷鍵

2. 統計字數,可快速知道是否不足或文章過長

綜合

1. 電腦畫面提示剩餘時間,剩下五分鐘時會反紅、閃爍提醒

2. 最下方會顯示各題題號,點選即可快速跳至該題,若有題目尚未填答,題號不會反黑可作提示

小提醒

1. 進入考場不可攜帶手錶,電腦會顯示剩餘時間

2. 聽力測驗使用耳罩式耳機,會發放一次性耳機套

3. 中途可隨時舉手請監考人員陪同離場去廁所,但答題時間並不會因此而延長

4. 考試需提前 30 分鐘以上到場,進入考場前會進行資料確認、安全檢查、放置個人物品等,還有電視播放機考答題說明

5. 聽力測驗只有 2 分鐘的填答時間,必須要直接填答於題號空格,並且沒有示範題

史丹利英語

第一次應考雅思,很感謝史丹利英語(Stanley English) 的寒假密集課程,幫助我快速了解考試題型,兩位授課老師都能有效地在課程中,加入大量練習和指導,寒假密集課程是為期8天、每天 6 小時的課程,每天都有一篇作文、各類口說題型問答、發音矯正等,老師們都會給予每位同學詳細的建議,讓我短短一個禮拜,就有極快速的成長,上課前,我的IELTS成績預測落在5.0分,這次IELTS考試足足進步了1分,成績是總分6分 (聽: 5.5說: 6.0讀6.0 寫6.0)。

進入大學後對英語的生疏,在密集課程中沉浸全英語環境,還有老師們的高效率指導,很快就讓我又重拾對英語的熟悉,再搭配教室的舒適、整潔,以及小點心、飲料的提供,更提高了學習的愉悅心情。

課程最後,學校規劃了完整3小時的IELTS模考,讓我有機會先體驗考IELTS的感覺。課程後,老師提供的詳細成績評估報告,更讓我知道我自己英語的強弱點在哪 統整來說,我很高興當初有進入 Stanley English 參與課程,這裡的環境很像國外的學校、授課內容算起來很扎實,但也不是完全只是教你應考技巧,是感覺提升我的英語程度以及技巧,老師們真的也很熱情,其實讓我還蠻可以發自內心地去享受學習,一開始也是很害怕英語聽力、英語口說,後來其實很快的就可以適應了,而且課堂中還會希望有更多練習,這是跟我以前在學校念英文或者外面補習經驗中蠻不同的地方,也是我真心感謝 Stanley English 很大的原因 XD 最後,我的心已經準備飛出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