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替自己訂的目標是聽力8.5,閱讀8.0,寫作和口說都7.5,很開心的是,在這次的雅思考試裡,我全部達標,閱讀甚至拿了9分,總分8分。一直覺得自己的8分,是一個策略擬定、努力加上上帝幫助的成果;這篇想要分享的是Ryan(我的老師)如何協助我擬定策略並督促我努力。

和Ryan的課程總共是15小時,週六早上上課2小時;課程的邏輯是:聽、讀、寫、說先各上兩個小時,接著再專注在需要補強的區塊;從七月初開始上課,十月底考試。

每次上課,Ryan都會向我解釋該項目測試的重要技巧,並且進行模擬練習,透過模擬練習,再將解題技巧調整為適合自己的方式,Ryan在掌握原則之餘,懂得根據個體的落差保持彈性的重要性,而非死守原則,讓我能夠建立屬於自己的方式;舉例來說,聽力測驗中,大多會建議在閱讀題目的時候事先猜測答案內容,藉由此方法讓填答更順利,但這套方法用在我身上,常常造成誤聽訊息,Ryan就立刻建議我停止這個方式,而不是希望我能夠適應這個模式。

策略方面Ryan也協助我很多。由於上課的時間不多,目標分數又高,Ryan建議我將功課的份量加重,並且從錯誤中了解自己的弱點,加強訓練,訓練後再次進行模擬練習,追蹤弱點改善的成效,並設立階段性目標,讓我的學習能夠按部就班;除此之外,也鼓勵我閱讀我自己感興趣,但較困難的課外讀物,透過興趣強化學習動力。

最後我想要感謝Ryan的是:開放並且鼓勵反思的教學方式,這個方式讓我自己也懂得應應狀況調整策略,而不是只懂得照表操課;這個優勢在準備雅思的最後一個月讓我獲益良多:當時我的課程已經結束,我按照Ryan建議的學習進度持續準備,其中一項包含每天背大量的單字,但過程中我因為工作較為繁忙,背單字的成效有限,衡量過狀況後,我決定把重點放在其他領域,也讓我的準備過程能夠更佳順利。

最後祝福大家都能有好的成績,準備雅思的過程真的有高山低谷,但總是可以過去的!